南禪寺疏水道                                                            琵琶湖


拿出地圖看一看,已經有點疲倦的我想打道回府了。朋友說順著路往前走,還可到南禪寺。


 


太好了!兩個人作伴就是比較有動力!很快到了不遠的南禪寺。南禪寺在禪林寺之南,本是皇帝離宮,也是禪宗南禪派的本山,後來龜山天皇出家後,才宮改殿為寺廟,為日本禪宗發展的重要發源地。在寺廟解說牌上註明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古老寺廟。主建築分兩層,第一層稱三門被稱天下龍門, 宏偉高大,前後兩


排共十二根巨柱雙重三扇大門,莊嚴隆重乍看之下,宛如一大座城池的雄偉巨門。門柱全部都是厚實的木頭所建。如此重要的禪宗勝地,事實上經天災人禍洗禮,這已不是最原始的建築.


 


第二層五鳳樓為佛堂,離地22公尺,上去要買門票500日圓。不知是不是日本佛教的規定,一般人是不准進入佛堂的;首先脫了鞋,登上每階距離很高的階梯(我覺得我真的是在爬樓梯),上去後,只能順著路線走,在大廳外的牆上窗戶往裡瞥一下,裡面非常大,但是光線昏暗,看不太清楚。從五鳳樓遠眺,京都所有景色儘收眼底,為絕佳觀景樓.旁邊的欄柱,黑黝黝的訴說著歷史,班駁的顏色彷彿向遊客訴說多年滄桑。我的手在平滑的表面上隨著移動路線慢慢的摸索著,心中竟無比安詳。聽說很多遊客因為收費的問題而錯過這裡的賞景。


 


下來後,朋友說:走吧!!


嘿嘿!! 換我說,還沒,好大的庭院必定還有別的!南禪寺一定不好纏.果然, 穿過像大體育場的庭院及一些池泉迴游式傳統日本庭院後,我赫然發現這裡居然有高大的類羅馬城門!!原來這段建於1888 年的羅馬式高架引水道水路閣,是屬於琵琶湖疏水工程的一部份古樸壯麗的紅磚拱橋建築是當時京都擬於東京相互抗爭所作的都市疏水工程,現在看起來伴著青苔雜草,襯托出整個禪院不凡的氣勢!只是比較挑剔的我覺得這樣龐大的濬水工程就這樣矗立在這兒,是不是有甚麼原因存在。一般應該都是小橋流水與寺廟寧靜修禪的氣氛才得以相稱。果然查了一些資料才得知當時當局對此教派有心結, 便故意以建設都市為名將此在當時格格不入的建築放在這裡。


 


所謂時間是最好的治癒劑,儘管當時惹來多少爭端,多少抗議,經過歲月的洗禮,在這座引水道上仍可辨識屬於過往歷史的遺跡。它已慢慢成為南禪寺的一部份,疏水道的水在上坡緩緩的流著,流貫穿整個大東山區,流貫哲學之道,流貫古今,流貫多少戰亂,到今天只有這些古蹟伴隋著潺潺流水做歷史的見證,昔日爭權奪利的政客,僧侶啊,早已因緣俱滅! 人啊!人啊!總是脫離不了如此糾葛的業障!以古鑒今,啟示深遠!


 


偌大的南禪寺,兩個小女子終究不敵難纏”,終於不知出了那方大門後,看到人力車,兩人不禁高興的雀躍起來。但是很抱歉,它是用來環琵琶湖或是東山區用的,要回京都車站,恐怕比小黃還貴! 一路沿著琵琶湖,人浸沐在黃昏霞影中, 琵琶湖的對岸又是一叢叢的粉櫻!多彩的顏色在琵琶湖上映漾著,連遠遠黑色的大鳥都成了浪漫圖畫的一部份。(後來知道那是烏鴉, !) 走著走著,發現平安神宮就在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