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翻出的這張收據


掀起寫作回憶海域中好大波瀾


眾多銀白的魚潑刺躍出水面


鮮明美麗


一會兒不見蹤跡


潛入久遠記憶的海底


 


這張收據


是一隻有趣的義妹魚


源起於我那可愛又固執的母親


十幾年前e-mail 剛剛流行 叫作伊媚兒


剛好我跟先生旅居海外


媽媽單獨坐飛機越洋去探訪


先生因為需要跟臺灣聯絡


常常說我要去辦公室e-mail回臺灣了


有一天老媽神秘兮兮的拉我到一旁說悄悄話


妳可要小心那個甚麼義妹的


搞了半天,原來是老媽把e-mail


聽成義妹,想到為甚麼在國外


女婿還需要天天見甚麼義妹


實在可疑,再也忍不住想點醒我


後來這段趣事被我寫下寄到讀者文摘


還拿到了酬勞


如今想起有點莞爾也有點遺撼


因為老媽已經在無憂無慮的世界


不知在那裏的她會不會因為這段往事而笑得開懷


原稿一直懶得特意去找


但在資訊發達的現在


每每發e-mail


這隻有趣的魚就會在腦海跳躍出現


 


另一條隨著記憶水波躍出的魚


是一隻快樂烹飪魚


十幾年前在國外


還未普遍到人手一部電腦


閒暇時間除了看書


最高興的事是洗手作羹湯


隔壁一對來自威斯康辛的老夫婦


對中華文化最感興趣


凡小至家常菜大至江浙小點甚至是西方麵食


海綿媽媽做甚麼


他們無一樣不捧場


還記得有回感恩節到來


捧著我的雕花南瓜派


那位媽媽大讚我做得比她好


異國友人的稱讚


不禁讓我大膽寫下一些麵食的心得


後來據說還刊在當地的世界日報中文版


只是後來回到臺灣根本就忘了這回事


不知怎麼一位大陸的鄰居還特別來信通知


只是原稿也忘記請他幫忙留存


這是一隻好吃的魚


吃著做著


也騙到了一些稿費


而且還是以美金支付


 


第三隻魚是隻活蹦亂跳的小金魚


那時因公之便


必需發表一些財經專文


資淺又懶惰的我


除了偶而少少上上電視


露個小臉預測不成熟的產品趨勢外


寫寫文章倒是最佳學習機會


跟著那些在金融海域翻騰自如的大老們


故作老練寫出的文章


寫了就就沒放在心上


誰知有一天一位以前的同事


居然認真的打電話來細數他在媒體及抱電視上看到的我


還熱心的把剪報寄過來


心存感謝的我有沒有請他客倒是忘記了


倒是二十年前青澀卻故作金融老手的我


學到了終身受用的經驗


但是那些剪報與當年的合作夥伴一起不知去了那裏


職場的變換


不復有類似刺激又表現自我的機會


 


 


第四隻魚是隻鼓勵魚


在好小好小的時候


有一天非常不想去上學


在下雨的陰霾天裏請了病假


媽媽牽著我的手去看了一場展覽


展覽的內容與地點


在如今想來如同水波飄散


毫無頭緒


倒是後來回家寫了一篇心得


不但未因翹課而被責罵


還被當時的代課老師大大讚賞一番


還記得當時同學有多麼妒嫉


當場報出看到我請病假還在外頭遊蕩看展覽的事實


代課老師不以為意


還說我個性溫柔將來當老師或護士必能勝任


雖然老師或護士都不是我喜歡的職業


但是當時受到鼓勵美好的感覺


至今都覺得溫暖無比


 


一路上這些屬於寫作的記憶都是令人愉快的


即使小時在父親的高壓教育中強迫寫到初中的日記


也是回憶中舒壓的最佳方法


而這些記憶的魚


也總在我忙碌不想動筆時又鑽出來挑動寫東西的念頭


部落格的成立就是源於那總是想寫甚麼的心裏騷動


一張收據


回塵往事


想想能寫東寫西


還真是一份從以前到未來能持續的快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